close

"To really be a nerd, she decied, you had to prefer fictional worlds to real one."

書名︰Fangirl

作者︰Rainbow Rowell

性質︰現代/YA/單本完結

Goodreads評分︰4.2

在重整此部落格的時候,我突然發現我竟然沒有寫過這本的書評。

我的天阿我竟然沒為這本超好看的書寫書評!!!(瘋了我

因此立馬決定來介紹!!

 

=====我是可愛的介紹分隔線=====

"Cath is a Simon Snow fan.
Okay, the whole world is a Simon Snow fan..."

Cather Avery,又叫做Cath

是Simon Snow的狂熱粉絲。

當然不是只有她是,整個世界都被Simon Snow的風潮給席捲

但Cath是個箇中好手,她和雙胞胎姐姐Wren從她們很小時就開始閱讀這套系列

這是幫助她們度過爸媽離婚的精神支柱

她們更在長大之後以筆名幫這個系列寫知名Fanfiction同人文Carry On, Simon

但到了大學,Wren已經離開了宅在家裡寫Fanfiction的日子,她不想什麼都跟雙胞胎Cath一樣,

因此在兩人上大學上時,毅然決然的拋下Cath一個人,和自己的朋友一間宿舍住去了。

留下不擅長交際的Cath一個人,Cath能獨自(在沒有Wren的情況下)展開她的大學生活嗎?

她又要如何和自己的室友Reagan,還有這個總是在附近、好像是Reagan男朋友的Levi,一起相處?

在大學的創意寫作課上,她能克服自己只會寫Fanfiction的瓶頸,寫出自己的故事嗎?

首先我必須說,這本書不看太可惜了!

我的意思是,如果你看上面的介紹還沒有心動的話,我就是來幫助你入坑的!!(喂

 

【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】

1) 角色

這本書中的人物都非、常、可、愛且有特色。

就拿書中女主角Cath來說,她就是個有點宅宅的書蟲(超級平易近人的角色)

上了大學之後,第一次離開家,她所有的那些擔心害怕,害怕自己不融入、交不到朋友……等等的問題

不都是我們從小到大就經歷過的嗎?

當閱讀這本書的時候,你真的會一頁又一頁的翻下去,因為跟著Cath你就會想知道後面她遇到了什麼

我看這本書的時候可以說是非常自然的就把它看完了,445頁完全不是問題。

至於其他的角色,都非常有特色而且也是超可愛的(XD)。這點我在有雷部份多談一些,這裡就不多講了(潛

 

2) 劇情

剛剛說到這本書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可以讓人一直想看下去

這大概就是一本書成功的原因(?)

從一開始我們就知道Cath有不少麻煩,簡介中就有很多的問題,我們想看Cath怎麼解決

所以這些劇情都是非常順理成章、自然的。

這本書讓我覺得很貼近的地方就是它很生活化,Cath有點敏感,但是她很重視家人,她有點內向,但她想把事情做到最好

隨著在創意寫作課上Cath遇到的難題、她和Wren的關係、她交朋友的過程,

劇情不僅一直在推展,我們也更了解Cath

 

3) Simon Snow

這個虛構的超有名系列(就像是現代的哈利波特)也是書中很重要的一部分

在書中第一頁就有篇新聞告訴你Simon Snow是多麼的暢銷、偉大、好看

書中更是每一章都穿插了Cath所寫的Carry On, Simon的篇章

(有興趣的可以讀讀看,根據書封上的Simon Snow來看,Cath貌似寫的是BL xDDDD)

這是這本書很有趣的地方,好像一次看到兩個故事

雖然不見得和主要故事發展有關係

但卻多了一股真實性

我很喜歡這個設計,我覺得作者超用心的!

(聽說作者再來要出的就是Carry On, Simon唷! 應該是因為粉絲太喜歡了XD 所以打算寫出完整的故事)

 

無雷介紹版的總結就是:

這本書真的很~~~好~~~看~~~超級推薦的!

而且是單本完結,所以沒什麼負擔。

一定要讀!!

**20150411更新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71239

中文版要出啦!!

翻成「凱瑟和她的小說世界」(竟然沒有翻作迷妹XDDDD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這本! 真的很推薦!

(中文採用外文封面和可愛字體讓我又好想敗中文版了@@

 

以下為有雷+討論心得版~~還沒讀的請快去讀~~~再回來唷唷唷

710008.gif  

 

 

 

======我是防雷的老皮分隔線======

ALRIGHT! 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,我還以為,

這本書沒有男主角XDDDD

天阿我真是錯的離譜XDDDD

有那麼可愛的男主角Levi怎麼可以被忘記哪!!!!

我很喜歡一開始Cath對Levi的描述

Levi就是個"always grinning, smiling, and leaning"的人XDDDD

Levi這個角色,要說他神秘他其實也不神秘

因為他總是出現在Cath周圍

但是要說他喜歡Cath,好像也不是那回事,因為他對每個人好像都一樣(大眾情人的概念xD

讀者看不懂,Cath自己更是一頭問號,尤其他和Reagan的感情又很好,讓人覺得他們是情侶

不過身為Cath在書中除了爸爸和Nick(這人我們等一下會講到)他當然是男主角啦((什麼跟什麼

Levi給人的感覺我覺得作者寫得很棒,他很討人喜歡、很紳士,他似乎也不在乎Cath很宅的個性

書裡面他對Cath說他無法、他讀不下書的時候,Cath簡直要崩潰了XDDDD

身為一個頭號愛書宅宅女,男朋友竟然不看書這這這合理嗎(崩潰

Cath表示:我完全不能接受。

但知道Levi不是故意的(應該是有點閱讀障礙啦),Cath就心軟了

所以開始一次又一次的唸書給他聽(SO ROMANTIC) *SWOON*

他們兩個太可愛了哈哈哈

我好喜歡Levi (花癡中

tumblr_myh6uejQYf1s75yeno7_250.gif  

再來談談Reagan

Reagan是個很特別的角色,有點小小的Bitchy卻又不討人厭(XD)

我很喜歡她跟Cath的友情發展,因為兩人完全就是不同個性的人

竟然成為了朋友XDDDD

Reagan雖然多數時候很直接,甚至有點Mean的惡劣,

但她卻不壞,她發現Cath+Levi有了姦情(咦)的時候也是滿淡定的接受了

Cath跟Reagan不算是一般的好朋友,更不要提是什麼閨蜜

但她和Cath就是有辦法相處的好好的,成為了一種特別關係(?)的朋友

=V=我好喜歡這種設定

 

Wren是個我不知道該不該喜歡的角色

她在書的剛開始根本就是個BITCH(噢不我說了)

身為比較外向活潑的那一個,我可以理解Wren只是因為是雙胞胎,被比較慣了

有點想要脫離Cath,也急著想要探索世界,有個人空間

但是你可以做的這麼絕嗎!!!!!!!!!

她根本就不關心Cath的生活,她交不交的到朋友、室友好不好之類的問題

Wren和Cath相比就是很有自我意見,從Cath的角度來看會覺得被冷落的莫名其妙

明明她們以前就是都好好的。

Wren比Cath先接受了媽媽離婚,有新家庭的事實,而且在上大學後開始想跟媽媽重修舊好

這在Cath心中完全無法接受

這也是兩人最大的不同︰當Cath還在過去的陰影中,Wren已經走出來了,而且更勇敢的踏出去好多步

我真的不知道我喜不喜歡Wren。只是我覺得她用錯方法開始新的生活了,所以我覺得Cath會活的比她精彩!

 

再來就到了整本書可以說是很重要的一個角色

Nick.

OK所以一開始我覺得Nick跟Cath滿適合的

兩個人都喜歡寫作,好像很契合的blah blah blah

我卻一直覺得Nick沒有很投入。

他似乎對什麼事都很疏離,他最大的熱忱就是寫作,遇上Cath之後就是一個激發他的開始

相比Cath有時候不知道要寫什麼,Nick就完全不一樣

當然啦,故事是要有轉折的

在我開始有一點點點點喜歡Nick的時候,

Nick就崩壞了。

當Nick說想把Cath和他一起寫的故事,拿去自己用的時候

tumblr_mzh7r3dQts1sar3c7o1_500.jpg  

你在開什麼玩笑!!!!!!!!!!!!!!!

佔為己有講得很理直氣壯的!!!!!!!

完全無法理解=  =

他自己也是個創作者,怎麼會不知道作品對作家的重要性阿

我承認如果這只是作者要把Nick黑掉的手法,她很成功

因為我看到這裡真的差點罵髒話(=  =!)

現在一點都不想提他,憤怒狀態滿點

 

最後又要回到Cath

我前面就說了我很喜歡Cath這個角色

她有些糾結敏感的地方,就是很生活化,有點憐惜她,卻也見證她的成長

這些上大學她遇到的種種因素,都是在幫助她成長

Wren的背叛強迫她思考自己的獨立和自主性

Levi讓她見識到了另一種可能

Piper教授幫助她放下Fandom和對Fanfiction的執著

還有以為自己寫不出除了Fanfiction以外故事的恐懼

在最後,Cath終於寫出了自己的故事。

 

Rainbow Rowell的特色便是作品很生活化

她出版的書已經可以讓我進入Auto-buy模式了XD

就我看過的兩本(Eleanor+Park/Fangirl)來看

她的特色還有: 開放式結局。

她的結局總是點到為止,給你一些想像,又不會太多

比起E+P那本,Fangirl的結局對我來說是很夠的

在最後看到Cath終於寫出自己的故事

也代表她的成長,我非常為她開心 :D

 

我的評分︰★ 5/5 (就跟你說好看了#___#)

私心推薦制︰♡ 4.5/5 (扣半顆心因為開放式結局!!) 

以上!!

(GOD打這種全方位的心得好累人orz,搞得我現在好餓囧)

arrow
arrow

    Ale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